20240223

覺察

以接納、不加批判的方式,關注當下經歷的時刻。這包含積極專注在我們許多正在進行中的體驗-感覺、觀察以及接受-並且不試圖改變情況,或以某個方式作出回應。重點在於接納這個體驗,並容許這個體驗存在。

覺察主義是為了加強我們的專注力,以及有意識的認知能力。藉由「帶有目的性的關注」與接納,我們將能夠是所有體驗為流動並持續改變的,如果我們面對他並保持在當下,他終究會過去。我們能發現,只要對所有體驗保持開放,我們就可以在他們之間遊走,並抵達一個更好的狀態。他能讓我們從過去或是擔憂未來中解放,並全心活在當下,專注在當下此刻。

對於覺察,有一個常見的誤解,就是以為覺察是進入一個境界,在那裡,我們不會被生命中任何波折滲透、影響。這一點都不正確,也不是我們想到的。作為有情緒的生命體,我們生來就是要感受。如果我們沒有任何感覺,生命將會缺乏能量、色彩與富足。如此一來,生命又有何意義?

覺察並非讓我們與世隔絕,那會像行屍走肉。覺察應該是讓我們找到一個健康的折衷,在體驗與觀察內在之間,不先往任何方向前進-像是被稱為「參與式觀察」-的狀態。重點在於讓大腦的不同區域-情緒區塊與思考區塊-能夠合作。

有所覺察時,我們才能進行整合。我們不但能夠清楚的感受,還能檢視當下的體驗,以及過去積習已久的直接反應,我們能夠更立即發現被觸發的時刻,才能避免再度被舊有且無效的行為模式所控制,才可以讓自己自由。

覺察能提升自我意識,並讓心理狀態更靈活多元。他能在我們內在建立一個空間,讓我們得到更大、更宏觀的視野,以判斷哪種回應對我們的體驗來說是最好的。我們的選擇範圍將變得寬廣,也更自由,有更多更明智的選項,更趨近我們想要的方向。

培養情緒覺察力的四步驟

一、辨識並指稱
二、停止、往下、然後停留
三、暫停並反思
四、有覺察的相處


(摘錄自「我值得一段好關係」P97-100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e lycéen/冬日男孩 (有雷)

she's a star

幸運的我♥️